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民党党史馆将首次在大陆与孙中山纪念馆办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14日15:38  中国新闻网
国民党党史馆将首次在大陆与孙中山纪念馆办展
  5月14日,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邵铭煌馆长向记者展示孙中山先生的珍贵手迹。中新社发 耿军 摄

  中新社台北五月十四日电 (记者 耿军 邓敏) 经中国国民党中央核准,国民党党史馆将首次在大陆与孙中山纪念馆联合办展览。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邵铭煌馆长在接受本社记者专访时透露,经中国国民党中央核准,国民党党史馆将首次在大陆与孙中山纪念馆联合举办展览。首次办展的合作单位是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邵铭煌馆长介绍说,今年六月一日是中国国民党创党总理孙中山先生奉安南京中山陵八十周年。为缅怀孙中山先生的历史勋业,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将率团于六月一日,到南京晋谒中山陵。中国国民党与台北“国父纪念馆”将共同主办《巍巍中山魂-孙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纪念特展》,国民党党史馆将为此提供重要的历史文献。与国民党党史馆素有来往的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于二00八年十二月底即与国民党党史馆商谈,希望在孙中山先生奉安八十周年之际,在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合作举办文献展览。

  邵铭煌馆长说,我馆过去曾应大陆有关纪念馆请求,为他们提供过某些历史文献的复制品。但是,在大陆与有关纪念馆联合举办展览,尚属首次。此事事关重大,我们专门呈送了报告,得到国民党吴伯雄主席的特批,得到国民党中央的核准。

  据邵铭煌馆长介绍,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希望国民党党史馆提供上海所没有的、与上海孙中山故居有关的历史人物及国共合作的文献资料。

  位于上海香山路七号的上海孙中山故居,是孙中山和他的夫人宋庆龄一九一八年至一九二四年在上海的寓所,孙中山先生曾在此生活和从事政治活动,在此会见过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促成了第一次国共合作,接待过李大钊、翟秋白、毛泽东、林伯渠、邓中夏、恽代英;向警予、罗章龙等中国共产党人。

  邵铭煌馆长说:“我们精心复制了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所需要的毛泽东、李大钊、陈独秀、瞿秋白、宋庆龄、廖仲恺、杨杏佛、鲍罗廷等人的手迹及历史文献共五十余件。在联俄、联共时期,毛泽东曾担任国民党上海执行部秘书,我们这次将国民党上海执行部一九二四年留下的毛泽东每月支薪一百二十元的薪资纪录也做了复制品,提供给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邵铭煌馆长告诉记者:“这些文献的复制品在展出后,我们都作为礼物,赠送给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

  中国国民党党史馆于一九三0年五月一日在南京成立。党史馆的史料分为文献、实物、图片三种。现收藏的档案总数在三百万件以上。(完)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